關於電腦寫作與紙筆寫作

tm的blog上的「scan書與著作權法」這篇文章之下的六號上午的一小篇留言,讓我借題發揮的有了些關於電腦寫作與紙筆寫作的回應。也學tm常常做的那樣,貼在這邊聯播一下。tm提到:

我的書現在都是坐捷運或在餐桌、床上看的,基本上,書房裡現在只有電腦桌而沒有書桌,除了電腦書之外,我幾乎沒有在電腦桌上看過書,頂多只有邊查閱邊 key 進電腦而已。

如果桌上空間夠大的話,真該試看看用雙螢幕操作,這樣子可以一邊看、查資料,一邊寫東西。我現在用switch在四部電腦中循環切換,由於缺少同時比對的能力,效果較差。

現階段最簡單的方法還是列印法。連食譜書拿到廚房擺著看我都嫌太大本不易觀看,改用數位相機翻拍或scan要的頁面,用雷射印表機列印,貼在流理台吊櫃門板上邊作邊看。用完後,上頭若沾了油煙或被弄濕弄髒,丟到垃圾桶就解決了。光憑這一點,就是平板電腦或電子書閱覽器所萬萬不及。

看起來,數位時代的文房四寶應該是電腦(含鍵盤、滑鼠、螢幕、喇叭)、印表機、數位相機以及網路連線。

Posted by tm at 10 : 33 am on 2003 . 07 . 06

你實在太先進了!其實我到現在都還不大喜歡在電腦螢幕上看長篇的文章,覺得眼睛看了很累,並且右手(或左手)總會習慣性的網下一直按,讓文章根本難以讀完。其實我還是喜歡不戴眼鏡、閱讀在書本或紙張上的文章,可以一邊在上面畫重點、加眉批、寫上字典上查到的中譯,這些工作在電腦上都不容易操作,或者說會花上不少時間操作。

這種習癖,一部份是兩年前被我的指導老師影響的。他會用電腦、也會上網路,但是不會任何一種中文輸入。他的文章一定是先在紙上打草稿的,而且一開始多半是用鉛筆寫,寫了之後再請人打印出來,之後在上面修改、再重印,然後反覆幾次這樣的工作。他說用筆在紙上寫下字來,跟用鍵盤敲出字來,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其實不只他這麼說過,我記得不少人也都這麼講過,而且我自己也有這種感覺。用電腦寫文章的速度,單就每個文字的成形來說,比手寫快了許多,加上又可以輕易的複製、剪貼,這都讓電腦寫作可以變得很快速、很容易。但是當寫作從成篇、成段、成句、到單字的思考,轉而為一個字若干按鍵的敲打之後,人與文章、人與文字的關係,其實已經在無形間改變了。本來寫作是寫作者與一枝筆、一張紙(也許加上參考的幾本書)的關係,現在成了寫作者與電腦以及數個可以隨時切換的視窗間的資料與連結的關係。快速與易於連結、拼貼,讓寫作比以往更容易疏於充分思考,更別提最常見到的後遺症之一的錯字百出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寫作的靈光一閃,其實多半是在手邊沒有電腦、或者刻意離開了電腦,拿了紙筆在陽台抽菸的情況下寫出來的。很多朋友都有跟我類似的經驗:打開電腦、打開word,結果腦袋就是一片空白,看著空白的螢幕,一個字也打不出來,於是不是在e-mail、網站、blog間遊蕩,就是打開遊戲程式玩電動去了。

我不是在托古懷舊(可好像又有那麼一點點),只是指出電腦寫作與紙筆寫作的不同。我相信面對電腦,我們需要有些不同的態度與方法(不然很容易像我這樣,整天掛在線上,連來連去、到處流痕,可是自己的blog和自己的文章卻很少有動靜)。我相信對tm來說,已經可以完全在電腦的閱讀與寫作上如魚得水,但我大概還沒完全到那個程度。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