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擠的樂園

朋友在她的bbs個人版上寫貼了篇陳昇的擁擠的樂園歌詞。這首歌是我多年來相當喜愛的,寫下幾行字。貼在這邊自己留念。這首歌超棒,是我國中(還是高中?我搞混了)時陳昇的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主打歌。

那時剛出來時可能是國一(或高一吧)夏天,剛開始覺得相當痛恨,覺得怪腔怪調、故意用不標準的國語亂唱。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居然越聽越喜歡。一首歌從恨之入骨到愛得發狂,這對我也幾乎是絕無僅有的經驗。陳昇那段「怪腔怪調」的,把都市的「市」唱成s-ri(斯-ㄖ)的段落,居然成了整首歌最讓人神往的一塊!當然還有整首歌中心神髓的「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陳昇在國語歌曲在東洋風影響下,把歌詞中、英夾雜的風潮前十幾年就把破破的英文以很浪漫的方式放進歌詞中,想想也是頗有趣的。

記得那時離聯考還很遠,只是覺得這首歌跟夏天實在太搭了,每當仲夏之時聽到這首歌,就有種清涼消暑的感覺。後來,到了面臨大學聯考壓力之時,這首歌更可在浮躁不安的空氣與心情當中,帶來一股沁人心涼的氣息。

那時的陳昇還憨憨的、聳聳的,一點都沒有後來那種流里流氣的老台客的樣子。他上節目,話不大多,跟一般打打鬧鬧的歌星調子差很多。我記得那張專輯的內頁是類似牛皮紙的粗紙張做的,裡面有好些陳昇自己的攝影作品與小詩。整張專輯的感覺,根本就是一個年紀稍微大了一點點的憂鬱蒼白文藝青年。對於比我年輕五歲以上、陳昇成名之後才認識他的朋友來說,這樣的形容,跟現在大家所認識的陳昇,肯定差很多吧?

後來跟高中班上一個比我更熱愛搖滾音樂的轉學進來的朋友楊偉仁熟了起來,他自己在外面學鼓,我們也都加入了剛從民謠吉他社分出來幾年的熱門音樂社。我的這捲錄音帶就是他那裡二手買來的。記得是他借我聽了好一陣,我實在太喜歡了,他索性就給了我,或者隨便拿個二十塊賣給我的吧!

那個時候,這首歌在我們這些迷鼓迷到瘋的小鬼耳朵裡,最棒、最吸引人的(其實跟所有的歌一樣啦),就是鼓的部分了。不仔細聽,一般人可能不會注意到,這首歌的鼓的角色其實相當吃重。鼓點打得很重,卻很神奇的跟行雲流水般的鋼琴聲配得相當好。鼓手是蒙博生吧?沒記錯的話。他是個很棒的鼓手。

天哪!十幾年了呢!當年陳昇剛出道時,大概也差不多是我現在這年紀吧!

※ 引述《Spivak1979 (哀愁的予感)》之銘言:
:   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 ◢◣
: 多情的人他們怎會了解一生愛過就一回 擁擠的樂園 ██
: 沸騰的都市盲目的感情 ▕≡≡▏
: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 ▕≡≡≡▏ ▕≡≡▏
: 一段情可以忍受多少的考驗 ▕≡ ▕≡≡▏ ▕≡≡▏
: 有人找到他自己的答案當他不需要愛情 ▕≡≡▏▕≡≡▏ ▕≡◢◣
: 流行的都市不安的感情 ▕≡≡▏▕≡≡ ▕≡≡▏
: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 ◤ ▕≡≡▏
: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 ■■■
: ╱╲╱╱╲╱╱╲╱╱╲╱╱╲╱╱╲陳╱昇╱╱╲╱╱╲╱╱╲╱╱╲╱╱╲╱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