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箱自爆

下午算是這個禮拜第二次有時間在家裡用自己的電腦收信,於是趕緊把幾個信箱上幾百封的信通通收了下來(自然一大半都是廣告信)。收好之後不久,正想把一些重要以及有用、值得分享、值得報導的資訊放到兩個blog上,結果卻出了一件慘絕人寰的事:我的信箱又掛了,所有在七月以後收到的信,全都乾乾淨淨的,一封都不剩。而七月的信也只有極少數幾封,再往前,居然都是去年六月以前的信!我什麼指令都沒做,信箱卻這樣平白無故的少掉好幾個月的信,這種事我其實已經碰到過好幾次了。沒有人可以給我確實的解答,但大概跟我信箱信件數量太多有關。我懶得花太多時間看信,尤其是內容太長的信以及訂閱的各種電子報或群組信件,但又捨不得刪除,因為總覺得這些資訊日後會用得到。於是,我就把這些信全部都繼續堆在信箱裡面,頂多在outlook express裡面另外新增一個一個的檔案匣,把同一個發信單位或同一類的信放在一起。但即使如此,我的收信匣還是會不斷的迅速膨脹,到剛剛自爆之前,已經有兩萬多封信了。雖然我早已把信件存放路徑另行設置,電腦的容量以及RAM也都滿大的,但是還是出這種狀況。

至於為什麼會是七月以後,以及為什麼七月的信也只有幾封呢?我約略記得,我幾個月前也碰過一次這種鳥事,那時損失了幾乎整整一年的信。這樣看來,我的電腦這種因為容量太大所以自動刪除的動作,其實很可能是把它的收信匣「記憶」往前推到某一個時段,但其他檔案匣則不受影響。

失去的重要資料其實應該不會太多,除非是那些我先用信件寄回自己的信箱,後來也還來不及存進硬碟的(這類東西肯定不少)。群組信方面,好在我在這鳥事發生之前,才剛剛做過一次歸檔作業,把群組信大部分都歸到各個檔案匣裡去了,所以沒遭到太大池魚之殃。朋友轉寄的東西,恐怕是損失最大的,可是這些在工作與生活上的重要性相對很低,所以不是那麼致命。

失去的,毋寧是四、五個月的一大段記憶。六月正是在論文如火如荼的最後階段(或者老實說,中間階段),前一個工作剛剛辭掉,生活得緊張卻也閒散。接著,論文口試、新工作的熟悉,以及論文定稿的壓力,一個一個隨著日期排下來,日子也越來越有壓力。九月以後,正式開始上班,馬上忙得連網路都很少有時間上、blog也很少有時間看了。

現在,這一整段的信件歷史,全部都因為電腦一次該死的莫名其妙的問題,全部都不見了,連個影子都沒有。

朋友peko建議我在outlook express裡面新增一個帳號,然後把原來的收信匣匯入,試試看原來那些信在不在。不幸的是,這樣按表操課之後,所得到的仍然完全相同。看來,那些信真的是完全救不回來了。

以此為這件慘事之誌,也請大家小心自己的信箱,隨時把任何重要的資料存檔,否則碰到像我這樣的情形,恐怕哭都哭不出來。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