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與主流媒體新聞的強烈不對稱現象

玩blog或者熟悉indymedia的人,應該都很清楚這樣的狀況:網友們、blogger們討論的最多、最重視的消息,常常與主流新聞媒體上最熱門的話題是毫不相干的。雖然原本就知道這麼個現象與狀況,可是今天看到了一篇blog之後,還是讓我小小的吃了一驚。我看到的是hanyufen在她的心灵小屋上的一篇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2007.5.3.註:這篇以泰戈爾著名詩句為題的文章,現在也找不到或者被格主藏起來了)。在這篇二十五號深夜(也就是二十六號凌晨)寫的這篇文章裡,hanyufen對在美國去世的蔣宋美齡表示悼念,並為她做了簡短的生平介紹。

為什麼吃驚呢?因為關於蔣宋美齡去世的消息,這幾天在台灣是所有媒體報導的焦點,這些報導從宋美齡的生平、孔宋家族在國民黨裡面政商兩棲,導致腐敗不堪,以及宋美齡對孔宋家族多所庇護、宋美齡在蔣經國去世後在國民黨內掀起的一陣撥瀾、講到蔣家三代數位媳婦守寡、講到蔣、孔兩家對是否請陳水扁為蔣宋美齡棺木覆旗的不同意見。這些畫面、討論、與影像,每天就這樣從電視裡、報紙上硬堆在我們眼前。有趣的是,在我瞥了兩三天的blog裡面,提到了蔣宋美齡的,大概只有hanyufen和主要沿用(如果不說抄襲)她的另一篇(2007.5.3.註:這篇我當時連題目都沒留,同樣也被格主隱藏了)。這種blog與主流媒體極端不相稱的差距,是相當有趣並且值得注意與討論的。

主流媒體,不管是受到政治力的控制,或是受到市場利益所左右,所報導與詮釋的新聞,往往會趨於蒼白、教條、愚蠢、淺薄、重複。這些爛媒體當然該批判,但我現在要說的不是這個。我想說的是,人民自己會以行動、以實踐來評價這些媒體。如果媒體整天報導的消息,淨是與一般常民生活毫不相干的,人民就會揚棄它、並且會自己設法得到自己需要的訊息。蔣宋美齡被各加媒體大書特書,在blog裡卻幾乎不存在,就可知道人民這種自我求生的反抗力量有多強大。是的!這正是一種平凡卻無比有力的反抗!

話說回來,我絕不是否定hanyufen對蔣宋美齡的感懷。只要是真實的情感、真實的思想,都是值得被珍惜的;也只有在人民自發的民主論壇場域裡面,這種感懷才具有更珍貴的意義。

One comment

  1. hanyufen

    格主,您好!
    我是您文中提到的心灵小屋的主人。感谢您关注的blog。
    因为种种原因,原来您浏览的小屋已经不能浏览,包括我自己。
    现在我的小屋有了一个新家,欢迎您光临。
    有机会多交流。:)
    hanyufen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