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拔前夜

是的,一大早就要在台北車站集合,坐車到成功嶺了。雖然只有十二天,連大一以前的成功嶺集訓的時間都不到,但是在整整十年之後回到成功嶺,與這些年來習慣的生活形態作一小段時間的大切割,在個人的層次上,仍然是件不小的事。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卻仍然為了工作上的幾項文件而奮戰著。等等還得把連署活動中我收到的中文連署名單作一整理、做出英文翻譯,然後寄出,最後才有時間簡單而匆促的整理一些要帶的行李,大概除了些簡單衣物,就是些筆記和書本吧!想今晚大概是不用睡了。

我一向對兵役、對軍隊這些國家機器強加魚個人身上的暴力都相當排斥。但諷刺的是,這次這十二天的兵役,對我來說卻是個難得的暫時放鬆的機會。工作上的諸多不順、人事紛擾、以及多如牛毛的隨時會加到身上來的大小瑣事,常讓我感到不耐卻又無法逃脫。這無可逃脫的十二天兵役,其實正好可以讓我可以暫時從中短暫脫身,不但可以從中脫離一陣子,也可以稍稍調和一下生活作息,或許還可以有些平時難得有時間、有心情做的運動。除了必須再一次面臨十年前已經稍稍領教過的封建、官僚、形式主義、反人性的軍隊體制之外,其他實在沒什麼好煩惱的。

等等要想想帶哪些書過去比較好。很久沒時間看書了,這十二天可以好好利用一下。根據大一成功嶺的經驗,除了出操以外,上課以及出去聽演講的時間,我都可以偷偷的在底下看自己的書。十年前我在那段時間裡讀了好幾本小說,這也是讓我在極端反智的軍隊環境裡得以稍微讓頭腦活動一下的工作。十年前那幾個禮拜出來之後,明顯覺得頭腦變得遲鈍、愚笨許多,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希望這次不至於如此。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