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土耳其伊斯坦堡

土耳其簡略地圖/ Simple Map of Turkey是的,我又將要遠行了,如果這兩天準備的工作沒出差錯、沒在最後一刻被要求留下的話。這次是到土耳其,代表我老闆參加ICFTU-APRO的第十三次區域指導委員會議(13th Regional 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會議在26、27號兩天,但為了要全程參加,我就必須搭24號的飛機過去,29號的飛機回,中間都要經過新加坡轉機、並在杜拜加油。這將是我第一次造訪西亞、也是第一次到回教國家。土耳其,這個地方曾在歷史上先後作為曾是東羅馬帝國、賽爾柱土耳其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主要部分,並在二十世紀初由凱莫爾領導革命,在孫中山推翻滿清的次年推翻蘇丹帝制、建立現代化的民主共和國。舊都伊斯坦堡在希臘時代稱拜占庭,君士坦丁大帝把國都由羅馬遷都至此之後改稱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滅於賽爾柱土耳其之手後又改稱伊斯坦堡。這些是我平印象中記得的關於土耳其的一些歷史。

土耳其國旗/ National Flag of Turkey

記得一年前一個風靡全台無數電腦族的竹科工程師的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吧?大概因為已經出了書(還有大陸版),工程師Justin的網站已經找不到了,但是愛琴海還會繼續存在千萬年。(2007.5.5.加:Justin的希臘攝影網站還在,而且看起來他似乎早就不幹工程師,當起了導遊來了!)

其實做為地中海的一部份,愛琴海就在土耳其和希臘之間,土耳其與希臘和周邊許多其他國家,都共享著地中海的溫暖氣候和美麗風光。那位年輕的台灣工程師,看到了希臘那一邊的美麗的愛琴海,卻看不到階級、看不到帝國主義、看不到壓迫。我這次可以在土耳其那一邊,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邊,看看歐亞交會的土耳其,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土耳其安全嗎?五月十六日,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堡的匯豐銀行外才發生了爆炸事件。即便作為伊斯蘭世界最西化的國家之一,土耳其的人民仍然無法容忍美英對於中東、對於伊斯蘭世界的侵略與迫害。我想亞洲人在那裡應該不容易被當成標靶,工會應該不會是武裝份子想攻擊的對象。另外,遠離麥當勞等美國味道濃厚的地方,也是趨吉避凶之道,反正我本來就很討厭去麥當勞。

其實,在我去年十月抵達斯里蘭卡前幾個小時,我後來經過的那條公路就發生過公車爆炸,多人傷亡。

為什麼害怕呢?別忘了,無數的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一輩子都活在隨時有暴力威脅的恐懼之中。或者是西方帝國主義的炸彈與槍砲,或者是獨裁的法西斯統治者的清剿、或者是極右派國族主義的殺戮遊戲。我頂多只能算是稍稍聞到一點點煙硝味罷了,這又算的了什麼呢?

蒐集一些關於土耳其的資料吧!

土耳其共和國(Türkiye Cumhuriyeti)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土耳其概況

維基百科土耳其

ICFTU在土耳其的會員工會ICFTU(2006年11月和另一個國際工會WCL合併為ITUC)在土耳其的會員工會共有四個,分別是:

DISK(Confederation of Progressive Trade Unions of Turkey)(網站有英文版)
TÜRK-IS(Turkiye Isci Sendikari Konfederasyonu;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of Turkey)
HAK-IS(The Confederation of Turkish Real Trade Unions)
KESK(Confederation of Public Servants Trade Unions)

關於TÜRK-IS的介紹:Turk-Is

一位在安卡拉唸書的台灣留學生的個人網站:The Sky of Turkey
(舊版:土耳其新聞&我的日記):土耳其概況

伊斯坦堡齊納爾飯店(Cinar Hotel)位置圖/ Location of Cinar Hotel Istanbul駐華盛頓土耳其大使館裡面特別提到了最近因為電影而聲名大噪的特洛伊城Troy,還有這個很有用的Daily Turkish News

土耳其國歌介紹–獨立進行曲(İstiklâl Marşı, March of Independence)

Lonly Planet的介紹:Turkey

EZ Travel Turkey Tours

住宿地Cinar Hotel(齊納爾飯店)

One comment

  1. KarlMarx

    那次行程後來幾經波折。我生平第一次沒趕上飛機,千辛萬苦的搭了第二天的另一種航程組合到了伊斯坦堡,中間在杜拜機場等了好像有11個小時。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