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el le Dôme

930619-Hotel le Dmoe_4很荒謬的,週一晚上,短短兩三個月內,我要第三次出國開會。這次是到布魯塞爾,也是我首次到一個舊地重遊的外國都市。主辦單位幫我們在Hotel le Dôme訂了房。Hotel le Dome,圓頂飯店,看照片,它還真有個可愛的圓頂,而且看起來相當古老。

我不在乎它到底幾顆星,我只在乎我能不能在旅館房間裡輕鬆上網。這間旅館古典的外觀讓我對此不大敢抱太大期待。再者,網頁上能找到的介紹,也全未提到房間裡有網路設備。

930619-Hotel le Dome_map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地圖。看得到那條街,但根本無法確定位置在哪裡。

更討厭的,網路上的介紹,連這間旅館的e-mail都找不到,有的只有你可以立即在線上訂房的系統。有電話號碼,但是怕在接線生的"bonjour"之後很痛苦的跟法文腔的英語雞同鴨講又浪費電話費,不得已,只好寫了封簡短的信,傳真過去,希望對方可以立刻回傳或者回我e-mail。

我是這麼寫的:

Hello!I would go to Brussels for ICFTU meeting next week, and ICFTU had booked for me a room in your hotel.

There are something I couldn’t find from the internet about your hotel, so I’d like to ask here. I would like to know is there any internet facilities in you hotel? How does it charge? If I bring my own notebook with me, can I use the internet from my room? How is the speed and how does it charge?

Please let me know by e-mail or through fax as soon as possible, so that I could be more prepared about the internet thing. Thank you very much!

Please reply me as soon as possible, thank!

Best regards!

Lennon Ying-Dah Wong

Chinese Federation of Labour
Tel: +886-2-3322 5111
Fax: +886-2-3322 5121
Mobile: +886-933 908 994
E-Mail: ydwong@seed.net.tw
Add: 7F, No. 17, Sec. 1, Jin-Shan South Road, Taipei, Taiwan, 100, R.O.C.

有趣的是,簡短到不能再簡短的旅館介紹所提供的幾種語言中,居然包括了中文版

舊地重遊,可是當年我對布魯塞爾的印象卻不怎麼浪漫。看到了尿尿小童,也對著一個不知名的廣場上被四面富麗堂皇像皇宮般的建築瞠目結舌,還被賣冰淇淋的小販糾正了我法國式的數字說法(比利時的法語人口雖然也講法語,數字的說法卻比法國人簡單,不像法國人那樣,八十得說四個二十,九十五得說四個二十和十五),還被一個明明會講英語,但在我禮貌性的問了"您會說英語嗎?之後,卻執意跟我講法語的"眼鏡行老闆嘲笑兼鼓勵了一番;他對我講的法語很不簡單("le français n’est pas facile!")之類的話得意得哈哈大笑。

比利時國旗比利時,這個夾在德國和法國之間,一半講法語、一半講荷語(或者說Flemish)的國家,它的語言就如同它的首都一般矛盾:講法語的人以法語自豪,但簡化的數字法卻反過來被法國人嘲笑;地理上位於荷語區的首都(你可以看到,地圖上的路名幾乎都是荷蘭文),主要講的卻是法語,連它的國旗都是以法國國旗的概念設計的(看ikipedia比利時國旗);王室(是的,比利時也是歐洲少數幾個還維持君主制的國家之一)爲了不讓兩種語群的國民互鬥,刻意避免讓王子與本國人結婚。

傳真過去的一個多小時後,辦公室的傳真機響了,旅館那邊真的傳來了一張回應,在我原來那張紙的空白處,用手寫著:

“You can connect your notebook in the room, the connection is not so fast and is expensive" Thanks

好了,我得回頭繼續加班拼我的工作了,出國前還有好多工作得完成交差呢!

One comment

  1. 通告: 無用武之地的申根簽證 at KarlMarxian Carnival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