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搬家

92年的四、五月間,在台灣部落格inertiaisis的介紹和協助之下,我在台灣部落格的主機之下開了台灣外勞行動和自己的KarlMarxian Carnival兩個blog,在台灣開始流行起個人部落格之前好一段日子,就一頭栽入了它的世界。當時的兩個部落格,連同台灣部落格主站,都是用當時很流行的Movable Type(MT)架的,我也因此很費勁的稍微學了點MT的基本操作。後來,台灣部落格加入了banana一起管理,而他們三人對部落格的知識也日益精進,從MT完到TypePad、WordPress、再到Drupal,但我對部落格的知識,依舊不動如山。因為正式上班之後,再也沒有時間、沒有心力好好的研究、學習這些東西了。

在94年下半年,受長久垃圾留言攻擊、傷痕累累的台灣部落格主機,進行了更換作業,順便將系統重新改為以Drupal架設的新站。再度在inertia和banana的協助下,台灣外勞行動繼續用舊版MT,個人站則以新版MT重新匯入。

但好景不長,就在今年年初, 台灣部落格的主機因為繳費的稍稍遲延,整個網址被網路蟑螂公司買走了, 台灣部落格和所有附屬站也都一起沒了網址。inertia在丟了twblog.net 網域名稱一文裡提到了這個過程。

台灣部落格提攜、引介部落格,讓它成為一種可能賦予更多意涵、甚至含有運動意義的新型態媒體,功不可沒,我也由衷感謝他們在過去幾年對我無償提供網路空間和三不五時的各種技術支援。

但在台灣部落格前途未定的同時,我仍然想繼續把兩個部落格維持下去。非常感謝chihsun的協助,在她慨然提出的協助之下,我在她美國主機買的空間裡,重新為兩個部落格安身立命。

找到空間了,但怎麼把舊文章搬過去又成了另一個問題。由於這兩個部落格都有好幾年的歷史,兩個部落格分別數十篇或上百篇的文章,我當然想全部搬到新格子裡來。好在幾個月前,我曾經把台灣外勞行動會出備份,因此它的匯入工作可以很快的在一分鐘之內順利完成。但個人部落格的部分,就沒這麼輕鬆了。由於之前一直沒有備份,在央求台灣部落格的支援之後,banana辛苦幫我把檔案備份的壓縮檔給了我。但由於並無匯入檔,我現在必須從92年份的文章開始,一篇一篇的重新貼上來。這工作實在太耗費時間,因為每篇都得設定時間、重新編輯若干不整合之處,再選擇適當的category,加上檢查,每篇我大概都要花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才能完成。

現在無論是免費的或付費的部落格介面,都多得不得了,不管是比較大眾化的無名、天空、樂多、pixnet,或者必須靠使用者做大量個人化設定的WordPress,文章定期備份都是絕對必要的工作。我這次真是學到了教訓,所謂「平時不備份,重貼徒傷悲」啊!就以我慘痛的經驗,提醒大家以我為鑑哪!

以此代搬家公告。也歡迎各位舊雨新知,多多支持、交流、留言!

與另外幾個朋友一起經營的網誌:
台灣外勞行動:http://www.formosa319.org/migrants/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