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職,你不能不知道!(二)–簡論法律知識與勞工團結

前面的討論裡,我完全不是故意要引這麼多又臭又長又拗口難懂的討厭的法律條文,更不是要吊書袋;我自己其實最痛恨別人只會引一堆法條,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用法律解決、好像法律規定的世界很完美一樣。

恰恰相反,我很清楚的知道:法律永遠是站在有權有勢的人那一邊的,法律從訂定就是被既得利益者以他們自己的意識型態、道德標準和利益出發的,而這些既得利益者根本不會管基層百姓和弱勢者的死活。

那麼,為什麼有些法律,看起來的確是在保障弱勢者、捍衛公平正義呢?

我的看法是:一方面,不能否認,還是有很多有正義感的天真可愛的法律人,他們非常努力的企圖用法律來把不公不義殘酷醜惡的世界,導向他們心目中的公平正義良善與美麗。

另一方面,很悲哀的、必須承認的,很多看起來保障弱勢、保障基層人民的條文,及真正的目的,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維護公平正義,而只是既得利益者怕社會矛盾過大、讓弱勢者無法忍受、起而革命,從而毀滅了他們手中搶到的一切。所以這些法律條文對既得利益者多多少少有些遏阻,對弱勢者多少有些保護,目的不過就是維持社會的安全瓣、把可能更為尖銳的社會矛盾稍稍消解罷了。

那麼,有了這麼多看起來好像還不錯、好像對弱勢者多少有些保障的勞動法令,就天下太平了嗎?正好相反。對一般勞工而言,套一句一位資深工運幹部的話:「法律千百條,要用沒半條」。只要上過官府、進過法院、或者到警察局做過筆錄的人,恐怕都領教過官爺們和警察的排場、都被一大堆不明就裡的規矩和讓人昏頭轉向的法律條文給嚇倒。

熟悉勞動法,不是迷信法律可以解決一切,而是知己知彼,知道自己可以運動的武器,也摸清楚資方可能拿來用的武器。

但說到底,勞資之間真正的勝負關鍵(我不是說什麼勞工階級推翻資產階級、建立無產專政那種夢話;我說的是很實際的每一次的勞資爭議、每一次勞資間的鬥爭的輸贏),不是法律,而是實力。勞工如果以為自己熟讀勞動法、可以在勞工局的調解會場、可以在法庭內舌戰群雄,就可以一帆風順、事事順利,那就大錯特錯了。要比對法律的掌握、要比打官司,資方可以花錢養一大把一大把的律師、可以為一個案子耗個三年五年,我們這些升斗小民、受薪階級能嗎?

真正會讓資方低頭的、真正能讓官方稍微客氣的,只有勞工的團結,除此無他。我前幾天才領教過台北市勞工局的官員擺著官架子,高聲嚷嚷的說:「不要拿群眾壓力來嚇我們!我不怕!我們做的一切合法!」但當真正被官府、資方壓迫的勞工真正對他發出怒吼,我倒想看看他到底怕不怕?

在這個前提下,我把一些相關條文舉出來給各位,只不過是讓各位多一項小小的、或許近乎微不足道的武器罷了。在沒有勞工團結的情況下,你或許只能以這些微不足道的之事與武器來自保。

我們整個教育體系,從來不教我們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從來不讓我們認識團結與工會的重要。出社會幾年以後,有了幾年以上的社會經驗,大多數人身上的稜角已經漸漸磨掉一般的待人接物、進退應退、趨吉避凶、一般的mega,都已經漸漸運用自如,但是卻鮮少有人搞得清楚勞基法退休金和勞保退休金(正確的說,是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的老年給付)的差別、或是知道雇主解雇要有什麼條件。但這些其實完全不是什麼奧妙的、只有法官、檢察官、律師(老實說,台灣的律師、檢察官考試根本不考勞動法,因此絕大多數的法律從業人員,對勞動法令,搞不好連翻都沒翻過!他們絕大多數根本不懂勞動現場的實際情況,根本不懂勞資雙方權力懸殊之下的局面,所以要靠法院討回公道,希望是十分渺茫的)、勞工局官員或工運者需要知道的把戲;這些根本是我們每個人最起碼、最基本的生存知識!l

一個勞工,要怎樣才能真正捍衛自己的工作權、爭取自己的權利、改變自己的命運?亙古不變的答案: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吧!

4 comments

  1. KarlMarx

    西岸:
    這要分為我上班的地方和我自己,二者完全不同。我上班的單位,頭人們的政治傾向上長久以來都在藍營之下,不管做莊的是藍的還是橘的。但我自己完全不支持抬面上的任何一個資產階級政黨,因為他們都只為了自己和資產階級的私利,不管基層人民死活。
    台灣至今還不曾出現真正有實力、真正關心基層人民、真正與進步社運團體組織密切相連、組織由下而上的的藍綠之外的政治勢力。這也是我們這些台灣的組織工作者、運動者都必須努力的方向。

  2. 西岸

    看來你有點慷慨激昂、憤世嫉俗。
    不知道你們這個組織是屬于藍色陣營還是綠色陣營?原諒我這種問話的方式。you may not answer it
    i just wanna know what is going on in taiwan.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