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樂生於行政院抗議側記

學生們手扣著手,準備面對警察的推擠午後,午飯還沒吃,趁回家一趟之便,拿了相機出來,猶豫了一陣,決定跟同事簡短交代之後,直接道行政院門口,參加樂生的陳情抗議,幫忙拍照紀錄。樂生的局勢已經再度越來越緊迫,如果沒有持續的強大的抗議及民意施壓,拆除迫遷的命運恐怕很難避免。我對樂生能做的很有限,在時間還抽得出來的情況下,溜個幾個小時班、做一些現場影像紀錄,稍微算是進一些棉薄之力吧。

雖然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同意保留樂生,並且責成工程會研議方案,但就在新任行政院長張俊雄上任後,工程會提出的方案,卻是個「假保留、真迫遷」的方案。另外,關於地下水的滲透問題,捷運局也操弄數字,並且對樂生及大眾提出的質疑打馬虎眼,完全不把社會大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眼裡。因此,96年6月5日下午13:30之後,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再度號召這次抗議行動。

行政院第六組組長陳德新出面接受陳情書。起先,他還堆滿笑容,向迎上來的樂生院民嘻皮笑臉。但當在場學生質問他,行政院到底是否收到了聯合國之前第二次向政府寄出的強烈抗議信時,他就板起了臉,不斷重複:「我是來接陳情書的,不作任何回答;你們要詢問,我們之後會書面作答。」說完了就在員警護送下走回行政院。

好個官腔官調!不過這也是封建官場文化的必然反應:文字比口頭重要,公文往返比面對當事人直接對話容易應付。

抗議過程中有幾次與警察推擠,除了一次是學生往前要走進大門口,其餘幾次都是警察主動向前推擠。荒謬的是,現場員警也出現指揮官指揮不動員警的現象。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局長是為我第一次看到的年輕警官,他似乎也不希望警方有太強烈的動作,因此當員警一開始猛力推擠學生,他就當場下令不要推,留在原地擋著就好,可是還是有多名以保一總隊為主的員警不斷往前推擠,讓好幾位在前排的學生跌倒在地。

衝突中,有三名學生被警察從人群中拉出抓走。他們起先抓著學生的上半身,在地上拖著走,後來或許因為很多照相機和攝影機在旁拍攝,而我也在一旁大喊:「我都拍到了喔!」你們是這樣抓人的?你們這是在抓人還是抓狗?」(我當然完全不認為抓狗要用更殘酷的方式),警方才以好幾個人抬人的方式把學生抬著走。警方本來打算把學生送進行政院,把學生拖到了行政院大門旁的小門;但突然有員警喊:「不能送進行政院!」抬人的警察又繞了個圈,把學生抬到馬路邊,塞上剛開來準備好的箱型車送走。

我溜了班出來在現場拍照,一方面,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不想、不願提早離開,卻也不確定等等回到辦公室會不會受到什麼「關照」(我的同事、「長官」們當然不會認為樂生或者社運跟他們、跟我們的單位有什麼關係),其實心裡有點不安。

另一方面,我明明不是任何主流或小眾媒體的記者,也不是那麼喜歡以「公民記者」自居(我是運動者啊!),卻還是選擇了手拿照相機拍攝記錄這次行動,全程以公民記者或警方口中的「假記者」的姿態出現在現場,沒加入靜坐與推擠的行列,沒跟著喊口號,卻也不像幾位的運動圈或進步學術界的朋友,只遠遠在一旁觀察、關心。我既在場卻又疏離,既不在場卻又在場。這整個在現場的位置與存在,其實是相當尷尬的(這再次證明加入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是明智的選擇)。

在現場,我心裡一直在想:我是運動者,看到這些幾乎都比我年輕的學生在現場抗議,為什麼不加入呢?當同學們顯然因為喊得太久、嗓子都啞了,聲音逐漸微弱的時候,我雖然知道我的聲音如果加入,肯定會讓現場聲音加大許多,但想到警察在415蘇貞昌官邸前那次抗議時,首先針對拿照相機、攝影機的「假記者」抓人的經驗,我想我保持一定距離、留下些記錄或許比較有用。這也算是給自己的一種遁詞吧。

有趣的是,警察這次沒對我們這些拿照相機或攝影機、但身上或機器上沒任何媒體標記、行蹤可疑的「假記者」採取太多干預行動;我甚至還常常混到警察堆裡往學生拍照。雖然一度被警察請出去,但我隨即又站了回去。此時反而是身後的女警怯生生的囁嚅了聲:「先生…」我頭也不回,沒理她。或許她的長官還沒來得及教她:「看到現場沒帶識別證的『假記者』,二話不說,先抓走再說!」

警察最後以軟性推擠的方式,讓學生結束了這次抗議行動。我也收起機器,安靜的騎車回到辦公室(真是尷尬呀!)。不過好歹照了些照片,有些成果與紀錄,也算是對樂生有些許貢獻吧。

樂生,加油!

延伸閱讀:

我在605行政院抗議的攝影紀錄
工程極限?還是工程會劃地自限?
樂生假保留真迫遷 政院不對話不回應
我們快被打敗了:樂生保留告急篇
樂生採訪通知 0605樂生行政院陳情行動 「假保存 真迫遷!」 行政院長張俊雄 莫草率定案成為殺人兇手
工程會「假保留、真迫遷」 張俊雄莫做殺人兇手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