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之行第一天

天上的雲很白、天很藍到了菲律賓,來到位於大馬尼拉區奧地嘉市(Ortigas City)的兩年前住過的Crown Plaza Galleria Manila,對附近街道的印象,卻大部分還是得從頭開始。

出國前一天的11號,晚上完全沒睡,回家收拾行李,又很愚蠢的在還沒先記下密碼鎖號碼的情況下,就把全總送的旅行箱給鎖起來了。短短三個號碼,我試了半個多小時,鎖卻仍然文風不動,不得已只好放棄,改用舊的行李箱,但不幸的是時間也因此延誤了許久。隨便收了東西,把手提電腦和相機包都塞了進去,沖了個澡,趕緊出去叫計程車。出門時已經超過八點,唯一的選擇就是直接叫計程車到機場了。

接著碰到的倒楣事是遇上上班塞車時間,又遇到高速公路車禍,就在我在車上呼呼大睡的時候,司機已經下了高速公路,拼命找省道往機場前進。在距離起飛僅僅二十分鐘前我才趕到長榮櫃臺。好在親切的櫃臺人員很快的帶我迅速通關、一路跑到登機室。因為不知道馬尼拉機場能不能直接用台幣換菲律賓批索,在中間拜託他讓我換了一些美金帶著。還好,到了登機室,才正要開始登機。我把行李給了一位服務人員就登機了。飛機起飛時間延緩了半個多小時,說是行李搬運的緣故,我猜大概就是因為我那一件最後到的行李,讓機組人員移出一個不至於破壞飛機平衡的位子。真是對全機的乘客感到抱歉!

12:30許抵達馬尼拉。出了關,選了匯率最好的一家銀行(1美金兌換46.2批索)換了批索。為了要買張菲律賓號碼的SIM卡,問了老半天。詢問處的小姐說要到機場外面買,門口的警衛卻說裡面有,只了方向要我過去,走了幾步,機場裡一位海關人員走了過來,問了我要買卡,回到他自己位子上,抽了張Smart Card卡給我(他只有這種,沒有gofish建議我買的Globe Card),300批索,只有幾分鐘的通話量,但送幾十通免費簡訊。賣電話卡大概是這些基層機場海關人員賺外快的方法之一。

出了機場,到叫計程車的服務中心。服務人員問了我的飯店,卻說飯店有車來,不必叫計程車。原來是比計程車更好的箱型車,費用比計程車貴了不少,費用自然還是記在房間的帳上的。ICFTU-APRO要參加者叫計程車到會場,費用他們會付,但我這趟多出的費用,到頭來這筆帳會不會要我自己付呢?也只好先不管了。

到了飯店check-in,訂了吸菸區的房間。本想拿張一百塊鈔票換成五十塊和幾張十塊,好付小費,但櫃臺只剩五十塊鈔票。因此雖然對隨後把行李送到的服務生問了一堆問題,我還是只能很抱歉的拿了一個五塊銅板給他。服務生臉上露出有些失望的表情,但我總不能因為沒有零鈔就拿五十塊給他當小費啊!

房間有兩張單人床,嚇人的大。拉開窗簾,窗戶看出的風景是熟悉的,跟兩年前基本一樣。馬尼拉空氣污染嚴重,但不知為什麼,這裡的天空卻藍得很,雲也白得很,而且層次分明。房間窗戶完全不能開啟,完全只能靠空調,但空調一開又顯得太冷,溫度再怎麼調高好像也差不多。

與KMU的朋友聯絡上,知道了今天他們並無遊行,就安心的留在旅館。後來和已經來了菲律賓一個多月、準備結婚的Makiyo也聯絡上了,才不過聊了沒幾分鐘,就先後把兩人的儲值卡都用完了。

打了幾個電話到櫃臺,把一些必須的基本通訊費用問了清楚:房間電話打到馬尼拉的室內電話,一分鐘19批索,但打到菲律賓的手機,居然貴到第一分鐘120批索、之後每分鐘35批索。貴到這種程度,已經完全不需要問打回台灣怎麼算了。最經濟的打電話方式就是:用飯店房間打室內電話,用手機傳訊給在菲律賓的朋友;至於台灣,能不打就不打。網路連線方面,房間裡有線路,一小時300批索,一天900批索。一小時的價錢簡直是台灣網咖的十幾倍,我又不可能連續一整天都在房間內,所以暫時先不考慮。飯店內有商務中心,或可考慮。晚上問到了附近的Podium百貨公司五樓有網咖。或許明天找時間過去看看。

看了一會兒電視,倒在床上睡了一下。醒來時已經七點多,天全黑了,一時之間還忘了自己身在何處。肚子餓得發慌,非得出去覓食不可了。沿著飯店前的Asia Development Bank Avenue (簡稱ADB Avenue)走了一段,經過了兩年前就讓我印象深刻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 Development Bank, ADB)在Podium一樓的幾家餐廳前晃了好一會兒,因為不知道價錢,還是繼續往前走。好在很快就看到了麥當勞,以115塊批索的一號餐(包括漢堡、小杯可樂和小份薯條)打發一餐。在台灣,我幾乎不會走進麥當勞,但在國外,為了省錢起見,只好偶爾違背自己原則一下。

Makiyo在馬尼拉當導遊的朋友Michelle說明晚可以帶我去舞廳晃晃。雖然很想今天自己跑去玩玩,但鑑於報告還沒寫完,不想到時在會議上丟臉,還是走了回去。回到飯店前,在一家7-11裡買了三罐咖啡、兩罐紅牛、兩個麵包和一大瓶水,近三百批索。到現在還沒看在附近看到平價大商場,這兩天有空再出來找找看。

回到飯店,一邊轉選台器看電視,一邊看著先印好帶出來的幾篇關於加工出口區的文章,這才發現昨晚錯用時間的可惜。很多基本資料根本都還未找出,包括《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和《自由貿易港區管理條例》這些基本的資料都沒查。真瑋文章上雖然有一些統計數字,卻都是2002年的,如果我現在還用這些數字,也實在太不專業。幾篇文章把加工出口區的問題批判得很清楚,但是統計與實證資料我卻還是得查。再怎麼樣,一篇稍微像樣的國家報告,總不能只是立場性宣示而已啊!

因為Smart Card的撥號和國際簡訊的額度用光了,想用中華電信的門號傳幾個簡訊回台灣,才發現放在皮夾裡的晶片卡居然不見了。這為今天的倒楣事再添一筆。

到了十二點多,發現資料缺乏得嚴重,飯店內的商務中心又早已關門,帶了手提電腦,想在附近找找看有沒有網咖可以上網。無奈最近的一家在Podium五樓的網咖,也只有白天才營業。買了五百塊Smart Card儲值卡之後,就又回來了。

在房間照了幾張相片、存進了電腦,看看電視,不知不覺又已經深夜。今天工作到此為止,明天起早一點,到商務中心看看能否以自己的手提電腦上網,或者直接在房間裡上網查資。如果明晚要出去玩,明天白天必須大致把報告完成才行。

其實這到菲律賓的第一天,6月12日,正好是菲律賓的109週年獨立紀念日(Anibersaryo ng Kalayaan。正確說法應該是獨立宣言發表日,在1898年的這一天,菲律賓政府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但很快的就被另一個帝國主義國家美國殖民)。相較於過去幾年,今年的這一天,或許因為放假日「彈性放假」提前移到了週一放假(我看實際的理由,防止人民趁放假之便示威遊行的成分,一定比讓大家可以有一個長週末的),政府的遊行人數較少(見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的報導),新聞也未出現大規模的示威。本來聽說午後有遊行,所以打算中午到機場、立刻到飯店,然後準備請五一工聯的朋友帶我去,後來知道似乎並沒辦,所以就在飯店裡待了大半天。就這樣,度過了第二次菲律賓之行的第一天。

3 comments

  1. 西岸

    不是封锁你,而是現在mainland把所有的flickr都給封鎖了。我們原來使用flickr的這些博客都紛紛轉到本地圖片存儲服務,沒辦法了,所以所有的flickr圖片我們現在都看不到。至于原因,我就不好說了

    哎,看不到圖片太可惜了……

  2. KarlMarx

    怪了!所以大陸沒封鎖我的部落格,卻封鎖了我的flickr相本嗎?想來實在不大可能啊!如果連文字都不禁了,我的照片對大陸當局,更沒什麼殺傷力吧?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