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停止「一個都不能封」網封檢測服務

到台湾找我玩,同志!著名的來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裡,原本有一項相當特別、讓人眼睛一亮的「一個都不能封–兩岸網檢互助團」服務,同時讓海峽兩岸的網友報名,登錄自己的網站,再由大陸的網友檢測,看該網站是否收到中共當局的封鎖。可惜的是,這項服務已經正式取消了。

名字出於張藝謀的片名「一個都不能少」的「一個都不能封」,光看名字,就是個豪氣干雲的行動,不是嗎?你中共要箝制言論、壓制自由、控制資訊,我就把到底你關了、擋了、封了哪些網站的訊息,全部都列出來!你樣樣都要封,我就要你一個都不能封!由台灣網友列出自己的「可疑網站」,再請大陸的網友實地點擊測試,更是以民間的、人民的力量突破官方封鎖的第一步:我們沒辦法阻止封鎖,但至少可讓大家知道有多少網站被封鎖,讓中共當局箝制言論、壓制自由的實情更清楚的被揭露於世人面前。

但當初這個豪氣干雲的活動,又為什麼取消呢?網站當局寄給成員以及貼在網站上的公告,寫得含蓄但倒也老實:

感謝各界網民對於[一個都不能封兩岸網檢互助團]的支持。為配合本站持續在交流和旅遊方面的深耕規劃,我們將於即日起終止此單元的各項相關服務。本單元不再接受台灣網民申請成為受檢會員,也將停止執行檢查與受檢的服務。若您的網站仍貼有本單元的串聯貼紙,我們除了向您表達至高的謝意與歉意之外,也歡迎您自即日起將該貼紙移除。造成您的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我們也歡迎您造訪本站其他單元,並持續給予我們批評指教。謝謝!(粗體字為我所加)

用更直接的話說,就是該站打算推廣更多兩岸交流以及旅遊的計畫,肯定可以帶來更多商機,也肯定需要不時與中共官方打交道,在中共官方現在對「和諧社會」的要求之下,創造「不和諧」因子的「兩岸網檢互助團」服務,當然不應當繼續存在。左手做兩岸生意、搞旅遊、辦活動,右手一天到晚扯中共官方後腿,檢測個別網站是否被封鎖,可想而知,中共官方當然不可能容許這種情況存在。因此,在政治壓力與商業利益的考量下,自由都得讓位,讓站方乖乖的停止了這項網站檢測的服務。

其實在正式取消之前許久,我就懷疑這項服務到底是否還存在。因為在好幾個月前登錄註冊之後,我就一直沒找到我的部落格的檢測消息。看起來,「一個都不能封」雖然是現在才正式宣佈停止,但其實老早就已經停擺很久了。為什麼停擺了的東西,停止時還要大張旗鼓的公告周知一番呢?我猜恐怕是要對中共交心表態、宣布斷絕一切「破壞和諧」的舉動的保證吧!

本來在商言商,既是要做生意,就得與官方保持良好關係,政治上就得配合官方,這幾乎是做生意的鐵律,而該網站負責人,也只不過是跟其他人一樣,配合大陸的規定,不要故意得罪中共官方、自找麻煩罷了,他們並不比別的商人更「不道德」,所以嚴格說來,其實沒什麼好批評的。只是這個停止網封檢測服務的舉動,讓該站之前夸夸言之的理念與理想,都成了笑話。我記得該站強調負責人以前是台商,現在搞這個網站,主要就是想促進兩岸人民間的交流與認識,不是為了做生意;而「兩岸網檢互助團」更是以民間的力量實際檢測被中共官方封鎖的網站,這其實是個相當棒的點子,雖然無法實際改變中共的網路封鎖,但至少可以讓大家知道哪些網站被他們封了,對揭露中共壓制言論自由與訊息傳播的惡劣,有很好的作用。

該網站的認同貼紙區裡,還有另一項「到台灣不帶走任何一張發票」的「公益串聯活動」,也很別出心裁,他們請到台灣的大陸朋友把發票都留下來,捐給公益團體(這邊且先進行不被發票捐款養壞了胃口、有錢得不得了的某些「公益團體」到底有多「公益」的討論)。這項活動並未停止,大概也是因為捐發票的慈善行動,與批評中共官方扯不上關係吧!

其實該網站的商業化,從首頁的廣告認養,就已經可以看出端倪。該網站首頁的圖形,分成了無數個小格子,每個小格子都可以計價出售貼廣告。現在賣出去的廣告面積,已經越來越大了,而這些廣告也同時出現在「兩岸良民交誼機」的下方。

我記得在「一個都不能封」網頁上,原本可以看到所有參加成員的資料與留言,看的到有非常多大陸地區的網友都願意為突破中共官方網路封鎖盡一份心力,自願擔任義務網檢員。人家實際生活在大陸的朋友都不怕了,敢以真實姓名與照片公開展示自己反對網封的立場,網站當局居然怕成那個樣子!網站管理者未經與登錄該服務成員的任何討論與溝通,就片面停止該項服務,對所有成員而言,也是極端不尊重的。

做生意並不可恥,擺出或者利用公益形象同時做生意,或者是做公益的同時也做點生意,其實真的也都無所謂。只是不管要怎麼做,自己前後提出的主張與作法彼此矛盾,一下子是言論自由的捍衛者,一下子又摸摸鼻子把那些招牌與口號拆了下來,前後不一,自己尷尬不說,讓人看了也覺得感到可惜與錯愕。網站管理者當初夸夸而言的各種理想,現在拿來對照,只讓人覺得可笑。

「一個都不能封」曾經代表了一股非常令人讚賞的民間突破網封的力量與行動。但由於個人的、半商業的網站所發起的這個行動,終究無法抵抗商業的與政治的考量,無疾而終。或許,這讓我們更清楚的看到了:發自於人民的集體行動,必須有良好的的民主與討論機制,必須與商業、政治有清楚的界線與關係。

我也從即日起,在本部落格上移除了「到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的「兩岸良民交誼機」與已經被取消掉的「兩岸網檢互助團」貼紙。我這裡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但就讓上帝的歸上帝、凱薩的歸凱薩吧!

圖片來源:來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

延伸閱讀:
防火長城-Wikipedia
GFW非官方網站- GFW基本介紹
GFW擋雙向?
了解一下什么是GFW?

後記:
雖然「一個都不能封」一直未能告訴我我的部落格是否被中共官方封鎖(即被GFW擋掉了),但貼上此文後,從一位大陸朋友那裡證實我的部落格的確被中共官方擋了。怪不得早期曾在此留言的大陸網友再也不曾來過,而造訪來源上,也很長一段時間不曾出現大陸的點擊了。雖說因為批評中共官方而被封鎖,其實想來還挺光榮的,可是想到全大陸的朋友,除非懂得更高段的種種突破封鎖的技術,否則都看不到我的部落格了,還是相當可惜。

4 comments

  1. 通告: Return to Laughter » Blog Archive » 這個要賀嗎?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