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辦法上台發表的部落格大獎得獎感言

讓我們先從這張照片開始:

941028-中時工會抗議-22

這是我在94年10月28日中時工會抗議中晚停刊的活動中拍的相片。這跟部落格大獎何干?有關!因為部落格大獎的主辦單位,正是兩年多前停掉中晚、六年多前裁撤中南編、一年半前解僱工會常務理事陳文賢、五年內把員工裁掉三分之二的這個中國時報(雖然以「中時電子報」這個它旗下的單位為名)。

12月21日晚上,我全程參加了2007年華文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小格進入了「訊息/觀點」類的決選,但並未得獎。該獎項由4位專職人員和30位義工長期經營、資料豐富、絕對是國內環境資訊類訊息的最大平台的環境資訊中心獲得(我跟工頭一樣,好幾年前就訂了他們的電子報)(請見詳細得獎名單)。

頒獎典禮在青少年活動中心裡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雖然曾工作過四年多的全總曾經數次在那棟建築舉辦會議,但是踏進那間國際會議中心,這倒是第一次。那是個專業的中大型會議場地,整個活動辦得相當不錯,不管是全嘉莉和工頭堅生動且掌握節奏的主持、節目的活動安排、以及頒獎,都很不錯(唉唷好歹我也拿了人家一個滿好看的書包嘛!總要說兩句好話的呀! XD)。

雖然本來對得獎就沒有什麼期待,但是到了場子裡面,在宣布的那一剎那,還當真稍稍的緊張了一下下,一邊以最小的動作、自以為掩人耳目(雖然其實我一個人坐在很後面,除了豬小草之外大概沒什麼人發現與認得我)趕緊把身份證塞進外套口袋裡(因為主持人再次提醒得獎者要直接帶身份證影本,我沒事先影印,當然只能帶正本),一邊趕緊在腦袋裡開始簡單的想一下得獎感言。

除了簡單的感謝之外,有什麼特別的話可以講呢?既然是以資訊與觀點的獎項入圍、得獎,講太多自己的事,是沒有太多意思的。要談,就談談公共議題吧!說到公共議題,特別是勞工議題,有哪一個比談談活動的主辦者中時電子報後面的中國時報過去幹過些什麼好事更好的題材呢?

我想,如果我得了獎,大概會這麼說吧:

主持人、頒獎者(我記得這個項目的頒獎者是李怡志吧!)、各位主辦單位、協辦單位的朋友、各位在場的入圍朋友、以及看著直播或轉播的朋友們:大家好!

很榮幸也很慚愧有此機會獲得這個獎項。很榮幸,因為能在這麼多的參賽者當中,經由這麼多位初選與決選的評審的評選授獎,實在是挺光榮的事;很慚愧,因為比起許多優質的部落格相比,自己對於部落格實在沒辦法花太多的時間經營,不管是版面構成或者文章內容皆然,所以能拿到這個獎,實在是僥倖。

對於一個因為偶爾批評大陸時政,而被中國大陸官方正式封鎖的部落客(也就是搬家到formosa319.org這個網域之後被封鎖;之前還放在台灣部落格的時候就曾經被封鎖過),得到這個獎項,尤其光榮。

不管是我入圍的「訊息/觀點」類別,或是很多其他的類別,許多的部落格以非商業、非主流的議題認真書寫,這個獎項,不止是對認真經營部落格的部落客們的肯定,推而廣之,更是在這個凡是講求速效、講求金錢與利益的現代社會之中,對對人類、對社會懷有感情與責任、認真思考、認真批判、的人的一種鼓勵。所以在此,要對連續第三年舉辦這個比賽的主辦單位中時電子報以及各協辦單位說聲謝謝!

但是作為一個從事勞工運動的組織工作者,我還想多講幾句話。請大家不要忘了主辦單位的老本家中國時報曾做過的一些其他的事;至少我自己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對於台灣的工運界、工會界而言,中國時報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諷刺的是,這個不陌生,不但不是什麼讓人覺得光榮的事,而且恰恰相反,是因為中國時報過去做過了許多打壓勞工、打壓工會的事。早在十幾年前,鄭村棋、吳永毅等人就是因為在中國時報籌組工會而遭到資方開除。後來工會雖然終於合法成立,多年來卻還是目睹了許多次資方惡意開除員工的事件:

2001年6月,中國時報把之前幾年才大張旗鼓成立的才成立不久的中部、南部編輯部(簡稱中時中南編)裁撤,資遣員工共達102人。中時中南編自救會抗爭無效。同年,中時卻買進中天頻道。

2005年10月,中國時報又突然宣佈把中時晚報停刊。中時工會抗議無效。約同時,中時卻買進了中廣、中視和中影。

從2001年開始的短短五年之內,中國時報每年都大裁員,員工總數從原來的3700多人,一路裁到只剩下1200多人;大裁員的同時,中時卻從「一中」變成「五中」(中時、中天、中影、中視、中廣)。有資金併購其他公司,卻把員工當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垃圾,中時董事長余建新這種爛資方,居然還有臉說自己是「文人辦報」?

2006五一勞動節前夕,中國時報宣布資遣中時工會常務理事陳文賢。工會抗議、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市政府勞工局罰款,但資方依舊故我。至今一年半以來,被中時資方惡意解僱的陳文賢一直處於失業狀態。

除此之外,更不要提時報週刊數度刊登嚴重歧視移工的文章,引起移工團體兩度親赴報社抗議了。

今夜是華文部落格界的盛事,高朋滿座、衣香鬢影,許多認真、優秀的寫手都匯聚一堂。但在拿到這個獎的同時,我實在無法不提到這些事,因為我實在忘不了中時中南編遭裁撤員工的吶喊、中晚停刊時員工的無奈、以及好幾位因為排版工作而罹癌去世的中時員工,儘管我根本不認識他們。我也絕對忘不了中時惡意解僱工會幹部這筆帳。

我想提醒大家:別忘了,中時的光芒,是建立在無情、冷血的裁撤掉幾千個員工、惡意解僱工會幹部的基礎之上的!無論這個獎辦得再好,也洗刷不掉中時殘害勞工、打壓工會的罪孽!

當然,很可惜的,我終究沒能拿到這個獎。中時資方如果有人看到這裡,大概也可以大大鬆了一口氣:還好沒讓這傢伙得獎!就說他有問題嘛!

另外,說中時有問題,絕非其他的報業或者媒體的資方就是好資方。剛好相反,台灣沒幾個媒體對於勞工的姿態是友善的。聯合報壓制北美世界新聞同仁籌組工會、自由時報屈服於環保署而讓周富美調職,或者公廣集團合併,同時讓華視和公視兩家電視台的記者因為工作相當不便抱怨連連,都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惡例。只是今天剛好中時是部落格大獎的主辦單位,剛好可以拿來講罷了。

(照片說明:我在94年10月28日中時工會抗議那天拍的相片)

延伸閱讀:
工輿(中時工會刊物《工輿》部落格)
中國時報中南編自救會成員的兩篇文章
那一天,我丟了飯碗(一位被裁撤的中時員工的個人部落格)
「那一天,我丟了飯碗」紀錄片官網
941028-中時工會抗議

7 comments

  1. KarlMarx

    小美:

    感謝妳的補充!希望無疆界記者明年在評選新聞自由評比時,會把今年台灣政府對新聞自由的破害列入評核。

    ALLCOME:

    謝謝你的感想與建議。我對SARS時期醫護人員的痛苦,記憶猶新,而且想法與你一致:自願留在院內為病患服務的醫護人員固然精神可嘉,但是那些被迫留在院內的醫護人員,根本就是被國家機器無情犧牲的勞工。

    Angelsmile:

    感謝!過獎了!我寫這篇,唯一的目的,也不過是提醒大家不要忘了中國時報做過哪些壓迫勞工的狗屁倒灶的勾當。雖未得獎,這篇在網上稍微傳播一下,也算部分達到目的了。

  2. ALLCOME

    ALLCOME:找一群願意與你合作的記者,弄一篇調查報告的方式(有別對我撒謊可以參考)把你的整個事件報導出來,

    ALLCOME:再來就是「今天起如果再有與資方」協調時,務必帶錄音筆(一支2G,999元以下便宜的mp3就搞定,而且隨時帶在身上),預算夠,搞個針孔也可以。

    ALLCOME:再建議你,找一群願意與你合作的記者,再把中國時報的【印刷廠勞工】,好幾起罹患鼻咽癌,重起調查,活著的人會說話的要上攝影幹譙,死掉的人也拍下墓碑上網作無言抗議。(我個人強烈推薦)

    ALLCOME:另外,再把 SARS 來台灣傳染之前的新聞,什麼「謠言倒致白醋、板藍根全賣光」的狗屁新聞,有新聞台錄影帶就找錄影帶,有舊報紙就拍下來、有內幕想爆料就寫下來(錄下來),通通上網,刷新一下所有台灣公民的記憶。

    ALLCOME:把「SARS、肺炎是謠言」的前期新聞,與SARS 在台灣發生大流行後的死亡人數後期報導,【前因後果】在網路上擺在一起,讓大家去作關聯。

    ALLCOME:再把這些「將SARS 塑造成謠言」的媒體, 的所有資料,通通發涵給謝志偉(這本來就在他的管轄範圍)副本給消基會,選舉快到了,他們有相當的機率會處理。

    ALLCOME:以上就是我對於「小美復仇記」的建議大綱。請笑納。^^! (藍色媒體、綠色媒體的高層主管大部份都是四、五年級的人渣,選舉快到了(立委、總統),他們想玩就玩玩看。)

    ====================================
    ALLCOME:我腦中還記得,和平醫院的護士姐姐們,因為裝備、資源不足,被粗暴的封院等死,結果在醫院門抗議,卻被電視媒體塑造成「潑婦罵街」的形象對著全台灣的閱聽大眾「強力大放送」。

    ALLCOME:結果邱淑緹與護士開會時,竟然有辦法搞到一套藍色AA級的防護衣,再加掛氧氣桶,全副武裝與「只有口罩」(數量還不足) 的護士小且開會……。

    ALLCOME:我靠!! 只要這些四、五年級的特權階級有需要,官員們【生也要把設備生出來】。
    =====================================

  3. 周小美

    對了,更新一下,
    我被調職之後,口頭拒絕調職,要求公開說明調查,
    寫申訴信,遞辭呈抗議都沒人理我。
    後來,我去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主動告訴報社之後,先前石沉大海的辭呈就神奇地立刻生效了。
    於是,我很快地就失去工作。
    無疆界記者組織今年10月16日還公佈台灣新聞自由度又比去年進步,
    我有寫英文信去表達看法與立場,
    無疆界記者組織秘書長12月12日前來台灣拜訪,
    我也當面告知他此事,
    請無疆界記者組織務必將此事,
    列為明年台灣新聞自由重要參考指標。
    以上報告。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