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書籤全部遺失!

話說我在窮理的引誘與介紹之下開始使用Firefox(火狐)以來,也有將近一年半的時間了,從一開始的以IE為主、Firefox為輔,到兩者並用、再到正式揚棄IE、完全投入Firefox的懷抱,現在只要一打開沒有安裝Firefox電腦,就會覺得全身不自在,馬上開始下載Firefox之後,再下載裡面的外掛程式(Add-Ons)裡面的Foxmarks Bookmark Synchronizer(火狐書籤同步器)。今晚的這個悲劇,就是這樣開始的。

話說這個火狐書籤同步器,看來不起眼,功用卻無比強大:它是一個需要註冊的程式,可以很輕易的把所有的書籤(對沒用過Firefox的朋友而言,古早的Netscape或是現在的Firefox的「書籤」,這就是在IE裡面稱作「我的最愛」的那個東西)存在Firefox的伺服器上,然後在不同電腦之間同步。對於需要在兩台以上電腦工作的人來說,這是絕佳的工具,因為無論在哪一部電腦上編輯過的書籤,都可以輕易同步,不需要一個動作作幾次,也不會遺失任何一個書籤。即使只有一台電腦,這個工具也可以很好的將書籤備份,以防電腦中毒、重灌時遺失書籤:無論買新電腦、當機、中毒、甚至硬碟重組、重灌,只要重新下載這個外掛程式並登入,就可以輕易的把之前的書籤同步過來。

對我而言,書籤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電子郵件通訊錄,因為它是造訪過所有自己認為值得紀錄、值得再上去看、有問題時可以獲得解答、需要資料時可以搜到資料的網站的集合。

其實早在沒有Firefox、沒有書籤同步器、亙古以來慣用IE的蠻荒時代,我就會定期儲存「我的最愛」,並且在不同電腦間手動同步。說得詳細一點,也不過就是把整個「我的最愛」(電腦預設的是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ostrator(或是在電腦上的其他使用者名稱)Favorites)資料夾壓縮起來,並存放在妥當的路徑,然後攜帶或寄出,之後在另一台電腦上把那個檔案拿出來解壓縮,並把原來的那整個資料夾(路徑同上)內容全部刪除,然後把解壓縮後的檔案全部貼上。因此,當我發現了Firefox的書籤同步器時,內心的感動與欣喜,實在是難以想像啊!以前如此繁複瑣碎、在開機與關機時都必須要各花個幾分鐘做的同步工作(如果在家裡、學校或辦公室都用了電腦並且都編輯了「我的最愛」,我幾乎每一次在不同電腦開機都要做一次同步、每一次關機前也都要壓縮儲存一次),現在居然輕輕鬆鬆、完全不需要做任何事就可以做好了!這簡直是神蹟啊!

不幸的是,就是因為太過仰賴這個偉大的書籤同步器,所以一年多以來已經不再做從前每天會做的書籤存檔工作,以致於今晚發生了這個我最不願意發生的情況。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晚上和幾個朋友在網咖連線玩AOE(是的,就是這個現在年輕人恐怕根本已經沒人在玩的、早已老掉牙的世紀帝國AOE,但我們這幾個老人就只會玩這個…),趁空檔上個線、看看東西。於是我依照這一年來的習慣,照例先下載Firefox,然後把書籤同步器也裝上,執行同步。但怪的是裝好並執行第一次同步之後,書籤根本沒同步不說,裡面還居然出現了一大堆空白的書籤,系統也回報出了錯誤,但我還是繼續同步。過了一陣子,發現情況並未改善(我自己的書籤並未同步下來),於是我就選擇了書籤同步器裡「強制複寫本機書籤」的功能,這才順利的把我自己的書籤從伺服器上下載了下來。

本以為這樣就大功告成,萬事OK了,沒想到,回家之後才發現夢魘並未過去。一開機、打開Firefox(我原本即勾選了書籤同步器裡自動同步的選項,所以一打開就會自動同步),拉下書籤選單,居然發現選單裡出現了幾小時前在網咖的那台電腦上出現的完全一樣的一大串空白的書籤,而我的書籤完全不翼而飛了!

這個恐怖的場景,雖然無聲無息,對我而言,卻實在像是腦袋記憶完全消失一樣的可怕。我不知道我的書籤選單到底有多少個書籤,但即使沒上千,也一定有好幾百。這麼多的書籤,被我分成二、三十個大類,每個大類底下再個別分成數量不一的小類,一層又一層的以樹狀圖的方式存了無數個網站的網址。其中許多都是很少或幾乎不會造訪、但是需要的時候,可以輕易的在Firefox「組織書籤」功能裡面找到的。對我而言,這整個書籤選單絕對是每天必備的工具,沒有它,不要說一天,即使是短短一個小時,我都會覺得萬分不方便、萬分不自在,因為平常點閱、造訪的所有網站(甚至包括Google),全部都要一個一個重新找。

仔細看了一下,這個書籤同步器裡面並沒有設定時間點以及回復的功能,因此我無法從這個程式本身提供的功能當中把我的書籤救回來。怎麼辦呢?在它的原始網頁的右下角,我找到了一個Discussion(討論)的連結,這也就是關於這個小外掛的討論區。這才發現,這個新版書籤同步器,的確會出現如我今晚發生的問題,並且也被人提出了(某個老兄也一樣遺失了全部的書籤,氣得在 new version – loss of all my bookmarks! f***k!!!這篇裡面以F字大罵)。等不及看完別人的問題與解答,我先自己寫了一篇上去( I mistakenly lost my bookmarks, can I restore it?)。

不過今晚遺失的書籤倒不一定非得靠程式設計者的解答才救得回來。我所有的書籤,也同時存放在辦公室的電腦裡,如果能以辦公室電腦上的書籤取代伺服器上的,伺服器上的錯誤書遷就會自動被蓋過去了。看來我得跟書籤同步器比快才行:如果我夠快,先關掉「自動同步」功能,並且強制以電腦上的書籤取代伺服器上的,就可以把書籤救回來;反之,今晚在家裡電腦上發生的驚悚情節,明天一早會再度在辦公室電腦上重演!

這個遺失書籤的訊息,讓我學到了一個教訓:即使程式好用、即使程式可以節省時間,備份的工作還是絕對不能省的!不管是資料、通訊錄、還是書籤,在悲劇發生之前,都記得定期備份吧!

雖然冷冰冰的機器與沒有人性的程式可能會讓人手足無措,但是世間還是有人情的,程式的設計還是可以越來越趨向人的需求,即使會發生錯誤,也還可以補救。在此感謝kovisanarch1001twitter上的熱情指導與協助!

Firefox實用訊息:
Firefox中文使用問答:Firefox FAQ
Firefox的書籤存檔程式:MozBackup

後記:
週一早上到了辦公室,剛打開Firefox,馬上想到了書籤這件事,趕緊關了同步。好在動作夠快,電腦上的書籤沒被蓋掉,然後再把伺服器蓋了回去。還好還好!

圖片來源:Mozilla Firefox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