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反對蘇花高!

自從七月初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將興建蘇花高之後,反蘇花高的運動再度陷入危機。儘管因為強大的反彈聲浪,從總統府到行政院,全都開始修正說詞,表示宣布將興建的是蘇花高的「替代道路」而非蘇花高,又說興建的計畫只在規劃階段,一切都還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但無論政客們如何掩飾,國民黨政府以發展主義、唯經濟主義準備要開始興建蘇花高,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政客與財團的壓力日益強大,他們創造各種似是而非的論述、在資訊不夠充分的情況下欺騙民眾、製造民意的情況,必定更為猖獗。反蘇花高,可說進入了新的肉搏戰的階段。

這一次,政客們用了溫情攻勢,說花蓮人「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來吸引花蓮人支持、破解反對興建蘇花高的論述。

蘇花高或許的確危險,花蓮人也當然需要更安全的回家的路,但這條路卻不見得非得是蘇花高不可。我不是花蓮人,也沒有任何土木建築的專業知識,但從許多相關文章與資料看來,的確有許多其他的替代方案。把蘇花高說成唯一解決之道、把蘇花高等同於花蓮人的生命,然後把反對興建蘇花高的論述,都一概打成不知花蓮在地心聲、不管花蓮人死活,這種極端簡單與粗暴的二分法的說法,我們都該全面抵制。

環保團體、在各地工作就學的花蓮人團體、以及花蓮在地團體,都已經上緊發條,面對即將到來的更嚴峻的挑戰。我能做的極其有限,只用最簡單的方式作了一張小貼紙,讓更多人知道拒絕蘇花高的連署,並且以行動支持。

我不確定連署能發揮多大功能,但是連署人數越多,應該起碼可以代表反對蘇花高的力量。所以在各種反對行動串連、集結的同時,也一起來加入連署吧!

參考資訊:
網站:
綠黨
吼出異議!反對貿然興建蘇花高

文章:
蘇花高換湯不換藥,大規模抗爭將再起!
民間團體對蘇花高分段興建的聲明
馬政府酒醉駕車上蘇花高
蘇花高由此去–環台高速公路的起點

我把小貼紙程式碼放到這裡了,歡迎大家流傳、使用!

小貼紙程式碼:

6 comments

  1. 愛花蓮的人有福了!

    出生起就住在花蓮,屈指一算也已40餘年,「蘇花高議題」聽了數十年,總是陷入各說各話的論述,反對的人總是先說明自己的立場是為了花蓮好,是個愛花蓮的人,其中能提出高明論述者會從「施工場地的地質和環保問題」、「花蓮在地的產業分佈」、「花蓮在地的準備度不足」…來推論,論述能力較不佳的人會從「憑什麼當地人要建蘇花高,政府就必須蓋?」、「慈濟上人反對…」、「還有火車好搭」、「可以搭飛機和船啊!」、「那是政客騙選票的方法!」、「我是花蓮人,我可以反對」、「民意調查的方式偏頗,一定是沒那麼多在地人贊成」…等理由來說明。
    愛花蓮的人有福了!謝謝你們愛花蓮。
    我贊成新建蘇花高,因為我不愛花蓮????????
    我贊成新建蘇花高,因為我知識淺薄,只有你最懂!!!!!!!
    我贊成新建蘇花高,因為我受政客搧動,只有你最中立!!!!!
    凡是贊成蘇花高的人,都是不環保、受政客搧動、在地無知識的人…
    謝謝你們愛花蓮,你們有福了!為自己相信的道理而奉獻,直到25人的人命再次犧牲….

  2. 給那些外人

    反對蘇花高的,都模糊焦點了:

    1.經濟:這和經濟無關,也不是要提高就業,什麼都不是,只是一條「安全」的聯外道路,這是最基本的生活食衣住「行」的需求,不要無限上網。

    2.環保、淨土:因為環保,所以只蓋一條,並沒有要蓋三條;因為是淨土,所以不要讓來的人變成「下地獄」。請搞清楚,只是「一條」「安全」的聯外道路,這是最基本的生活食衣住「行」的需求,不要無限上網。(很都人說水泥工業區、火力發電廠通過時,你們在那裡,這就算了不用再講了)

    3.火車:絕對無法取代公路,什麼換換遊艇也不錯的,就像是「為什麼大家都不吃牛排」一樣的意思。當你有小孩要推嬰兒車,當你有父母要坐輪椅,花東所有的月台都沒有電梯,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外人無法體會的苦」,還改坐遊艇 … 神經病 !

    4.太魯閣:順便說一下,只能開到花蓮市,花蓮到台東是沒有的,所謂一票難求,指的是「花蓮到台東各站」,到花蓮市很好買的 …. 那些沒住過花蓮的「外人」,根本不懂苦在那裡 ? 什麼班次已經很多啦,又買幾百台太魯閣號啦 ~~ 唉 ~~ 跟著環保政客起舞,有夠悲哀 ….

    5.蓋了難道就不會出事:當然還會,只是機率小了很多很多 …

  3. Fuchs

    這個議題真的很尷尬. 建蘇花高對大自然的破壞真的很可怕.可是蘇花公路也真的很難走.研三那年我在颱風來臨的那天(颱風晚上登陸)載邱從花蓮回台北沿路上躲落石也是折折返返的前進.花東人真的很需要蘇花高.
    這個邏輯有點像, 我缺錢所以我必須得去當人體白老鼠一樣…

  4. 花東子孫支持蘇花高

    蘇花高路死了無數花東人,拆散無數花東家庭仍喚不醒假環保者………唉

    反蘇花高者不敢講ㄉ是藉口生態…..實則旅遊
    把花蓮當成個人淫慾的後花園罷了

    花東人很單純,會後代子子孫孫每年過年行的生命安全
    義無反顧支持蘇花高蘇花替

    花蓮南部甚至台東人更呼籲趕緊加速花蓮縱谷高連成全台高速公路

  5. clay

    反對的人大部份都是西部人吧?
    我住新竹, 上禮拜 2009/10/09 跟朋友環島一周
    這次蘇花公路坍方
    被困在花蓮三天
    有一段剛搶通的143K 僅供一輛車單向通行
    20公分外就是斷崖
    比高空彈跳還刺激
    你們要不要來開看看?

    蘇花高當然不是萬靈丹

    但它絕對可以給花蓮人一條北上平安的道路

    (請不要說什麼多坐火車的風涼話, 那住西部的人怎麼不把國道一號&三號全封起來大家坐火車算了? 多環保呀 !)

    如果在蘇花公路上死亡的 1000多人
    (受傷 1萬多人)
    裡面有你的親人
    你還會這麼反對蘇花高嗎?
    以前我也只是個無啥立場的西部人
    這次我深切的體會到花蓮人的痛
    我遇過的兩個人有親人在花蓮他們都支持興建蘇花高
    反對者充其量也不過是想保有一個乾淨的後花園
    可以每五年去看看漂亮的好山好水
    然後跟外國人炫耀說我們有一個很低度開發的東部仙境叫花蓮喔
    你們可曾為花蓮人的痛苦想過?
    自私的傢伙
    我稱這些反對的西部人為西部沙文主義者
    你們有什麼資格反對花蓮興建蘇花高?

    只有花蓮人才有資格贊成or反對興建蘇花高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