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全國法規資料庫」的一封信

990201-全國法規資料庫新版網站截圖
最近發現「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改了版,新版頁面看來色彩繽紛、更為活潑。但諷刺的是原本相當方便把任何法案內容全文下載的功能,在改版後的網站上卻已經被取消了:在新的網站頁面上,若要把單一法案的「所有條文」用另存新檔的方式儲存,不是會把網頁頭、尾的許多垃圾資訊一起存入,就是只能存到一個看來含有框架的空白網頁。

以所得稅法為例,在查到了這項法案,並點選「所有條文」之後,會出現這個頁面,如果直接在網頁瀏覽器上(我用的是FireFox)點選「另存新檔」,網頁前後一大堆跟法案內容毫無關係的無用訊息也會一併被存入。如果點選右上角的「友善列印」,在取消了跳出來的列印指令視窗後,就會進入這個頁面。用瀏覽器把該網頁另存新檔,存到的會是一個含有框架的空白網頁,法案內容完全無法儲存。

僅存的方式,就是非得把法案全文自行用滑鼠儲存,然後另開word或其他文字編輯程式,把文字貼上、編輯、儲存,把原本簡簡單單一個動作可以完成的工作,變得非常麻煩且複雜。

這個荒唐至極的擾民設計,如果只是行政人員愚蠢或者網頁設計人員因為根本很少使用這個網站所導致的疏忽,只要對方承認疏忽並且予以更正,我還勉強可以接受;但如果是政府有意識的要求設計者做的設計,這後面隱含的意義更讓人驚駭:政府不希望人民可以輕易的把法律全文下載、儲存到自己的電腦上。

我對網站改版帶來的困擾和麻煩相當惱怒,更無法接受這種愚蠢的設計繼續延續下去,因為這很可能嚴重影響跟我一樣無數常常需要下載法案全文的人的工作。於是我馬上寫了封信到網站上的「服務信箱」lawdata@mail.moj.gov.tw,要求說明並且改善。我把信件全文也貼在這裡,如果對方有任何回應,我也會在此公布,讓大家看看我們這大有為的政府到底會如何面對、如何處理這個或許微不足道、但含意無窮的網路事件。

敬閱者:

我在工會工作,工作上常需要參考各項法律條文,因此多年以來,只要有法規需要查詢,或者只要法案有新的修訂,我都會上全國法規資料庫閱覽,並且把所有需要使用、參考的條文下載,方便隨時從自己的電腦中調出參考、使用。最近網站改版後,網站外觀看起來更繽紛、漂亮,但我卻發現更難將法案全文另存新檔,甚為不便。簡要敘述如下:

一、在任何一項法案的頁面裡,如果點選「所有條文」,將網頁內容另存新檔,會將網頁頭、尾許多不相關的文字一起存入,不但浪費儲存空間,儲存後如再列印,也會多浪費紙張;
二、如果在「友善列印」頁面,將網頁內容另存新檔,則只會存到上方網頁框架的一個空白網頁,完全存不到法案內容,即使把所有條文或友善列印另開新視窗也是一樣。
三、僅剩的一種方式,就是把法案全文用滑鼠自行複製,之後貼到文字程式上存檔,如此一來需要好幾道手續,相當麻煩。

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的最大功用,就是讓所有人可以隨時方便閱覽我國各項法案的全文,並且得以下載,從而得以隨時引述、應用,這對任何可以使用網路資源、需要引用法條的人,都相當方便。現在新版的設計方式,除了保留列印功能,卻讓人難以儲存法案全文,這實在讓人質疑這個改版用意何在?這到底是便民還是擾民?難道政府害怕民眾把法律全文自行存檔、方便隨時參閱使用嗎?我國的法律是代表人民的立法院通過、制訂的,難道人民無權下載?難道人民居然還要向政府繳交著作權的相關費用才可以下載?

謹說明如上。希望很快可以得到貴網站的回音,更希望很快可以看到貴網站修改設計,讓任何人都可以重新下載任何所需的法案內容。

汪英達

圖片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截圖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