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草莓的滋味」

這是去年12月在臉書上貼過的短文,簡述了我對台北市勞工局(今年起改稱勞動局了)去年補助拍攝的勞動紀錄片「草莓的滋味」的批評,事實上也是我對勞工局歷年來補助拍攝的大部分影片的批評。當時沒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現在補貼之。

記者Z把我在101年12月3日下午看了台北市勞工局補助的紀錄片「草莓的滋味」的一些批評以非常溫和的筆調改寫了出來。但其實這是我對幾年來勞工局這一系列補助影片的批評。

的確,敢說搬家工人沒技術,來做一天看看就知道了!而薪資低、勞動條件差,其實正是因為勞工沒有團結起來爭取的結果,改善的方式,就是團結起來組織工會!沒有天生該低薪的行業,只有還沒組織團結爭取更好條件、所以還在被極度剝削與壓榨的行業。身為勞工局長,連這麼基本的道理都不知道,只會以靜態、僵固與同情的眼光看待勞動條件差的職業,實在很讓人遺憾。

我在前面的短評裡忘了提到的是:勞工局補助拍片,從頭到尾、從片裡到片外,卻絲毫看不到一絲絲對勞工階級的肯定與認同,反而充斥著對低薪勞工的憐憫與一心想「創業」當老闆、「黑手變頭家」的企圖脫離勞工階級的不切實際的幻夢,實在是件很荒唐的事。我對想當老闆「圓夢」的年輕人沒有意見,但是不是說青年自行創業的存活率極低嗎?鼓勵大家自己出來當頭家,不是等於讓人用自己拼裝起來的飛行翼,飛向茫茫大海嗎?

的確,期待脫離勞工階級的「頭家夢」是台灣社會多年來的普遍現象,而這部片子興高采烈的陪著這幾個年輕人繼續擴大這個幻夢,而勞工局竟也義無反顧的迎了上去,完全忘了自己的主業應當是落實執行各項勞動法令、保障並提高勞工的勞動條件、以及協助輔導勞工組織工會、以自己團結的力量與資方協商,而不是鼓勵勞工去創業當老闆。

我不會天真的期待勞工局補助拍出一部鼓吹罷工的片子,但如果連勞工局最起碼的包括提升勞動意識、落實勞動法令、保障勞動條件、強化勞工組織等基本職能都絲毫未提及的片子,我真的不知道這到底是在什麼角度上可以跟「勞工」兩個字發生關係?

所以,你要說這部「草莓的滋味」是部描寫幾個當代年輕人的職涯經驗與奮鬥歷程的立志短片,我或許勉強可以接受,但要說它是部勞工影片,對不起,我實在聽不下去。

其他的,包括全片幾乎完全以一問一答的對話形式的單薄與缺乏說服力、配音亂七八糟又喧賓奪主等等這些我對這部片子在形式與美學上的批判,就暫且不表了。

記者Z的報導:展現堅韌 品嘗草莓的滋味

影片網站:101勞動紀錄片《草莓的滋味》

YouTube上的影片:2012勞動紀錄片《草莓的滋味》

發表迴響/ Comment

